2021-03-08

關於使用精油的FAQ

不是精油專家, 沒有業配, 只是用久了分享自己心得

被身邊朋友問了幾次精油的事情, 就想說寫下來了

如果有興趣的我們也可以聊聊~~

 

1. 使用原因、使用年數、使用品牌?

在廣告公司時期, 煩惱工作煩惱到睡不著, 買了水氧機和精油開始

10年以上

伊聖詩Escents,加拿大品牌,台灣總代理 https://shop.yiri.com.tw/

 

2. 覺得使用精油的好處?

立刻改變空間氣味, 氣味會立刻影響心情

 

3. 關於精油品牌?

沒有收取伊聖詩廠商業配, 就只是入門到現在都只用他們家的東西

沒有用過蕾莉歐的精油, 所以沒有辦法介紹 https://www.lerbolario.com.tw/

伊聖詩和蕾莉歐是台灣百貨公司都找得到的櫃點

有櫃點的好處是可以去現場聞, 若有幸遇到資深的櫃哥櫃姐可以推薦適合你的精油, 比起口碑或是網路推薦, 現場聞是最準的

 

4. 精油可以直接塗身上嗎?

盡量不要, 雖然好的精油都是天然物質

但可能會造成皮膚過敏, 請以油類稀釋過再塗, 揮發效果也會比較好

 

5. 我要怎麼挑選適合自己的精油?

精油的種類和味道因人(的喜好、需要)而異

的確會有一些熱門精油, 但都不會比你自己聞過用過來得準確

精油一般分為花系、木質調、和柑橘類, 我自己的經驗是, 花系讓人心情愉悅, 木質調讓人穩定, 柑橘讓人放鬆; 以上是大方向, 實際效用看搭配和比例

剛開始建議買複方精油, 單方最好等到熟悉精油效用之後再來自己調配

 

6. 聞瓶蓋、加熱燈和點水氧機?

靠櫃都是聞瓶蓋, 但瓶蓋是精油靜止狀態下的味道, 味道會比較淡

加熱和水氧機是將精油以分子狀態釋出, 比較能在空氣中擴散

以我的經驗是聞瓶蓋只能得到大概印象, 和水氧機點起來的味道會很不一樣,

對於助眠效果也有很大的落差

 

7. 精油價格和精油品質的相關度?

我有分別買過一瓶200塊台幣和一瓶800塊的單方甜橘精油,

那瓶200塊的精油不到半年就油水分離, 而且開蓋就有油耗味

800塊的那瓶是澳洲有機精油, 到用到最後一滴為止都沒有異狀或異味

伊聖詩也不便宜, 但我手上一些10年前買的伊聖詩複方到現在都還在服役

 

8. 水氧機的保養?

水氧機有一片霧化片(將水打成水霧的), 還有水氧機水槽都要用酒精擦拭

精油還是油, 每隔一兩周清潔一次就可以, 會讓水霧效率更好

霧化片是消耗品, 打不出水霧的時候就要回原廠更換, 或換一台新的

 

9. 有人說水氧機沒有用?

我有聽過但我沒有研究, 我現在還在用10年前買的回廠過的水氧機

只要那個方式對你有用, 那就是好的

 

10. 對於睡眠障礙有推薦的精油嗎?

很多人可能會告訴你薰衣草精油會幫助放鬆幫助睡眠, , 這是他的基本功效

但不是所有加了薰衣草的精油都能讓你睡

含有以下幾個元素的複方精油, 可以參考看看: 佛手柑、雪松、檀木

同樣再次重申, 這幾個精油對我有用, 未必適合每個人

 

11.個人(常用+回購款)伊聖詩的複方精油

個人最常用的4支助眠用的精油是:

蔚藍海岸(佛手柑和橡木苔)、天堂樂園(洋甘菊和雪松)是常年熱銷款, 如果有興趣可以先從這2支入門

盛夏光年(薰衣草和馬鞭草), 是我的助眠系列中唯一含有薰衣草的

天神宙斯(檀木和茉莉), 無意間買的結果發現很幫助睡眠

以為可以助眠結果點了水氧機無用的:晚安吾愛(薰衣草和洋甘菊), 現在我拿來當補充滾珠瓶用, 可以快速穩定情緒

 

都以伊聖詩舉例, 是因為我只用過他們家,

沒有要幫伊聖詩廣告, 而且產品包裝或是櫃姐態度都被我客訴過

但產品的品質一直都很穩定, 在台灣也方便買

適合我的不一定適合你, 購買前可以多比較

 

其它再深入的可能有賴精油執照或芳療師的人了

推坑就先推到這裡, 希望對你有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