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5

失眠與助眠藥物

「吃安眠藥不好啦不要吃」

「吃安眠藥會夢遊好恐怖喔」

沒有吃過的人, 也不需要吃的人, 真的很幸福。

所以不會了解 需要靠吃藥才能睡著是什麼感覺。

 

旅日版上有人問安眠藥的事情

本來想簡單分享經驗, 但主要的助眠藥物都用過了, 不知不覺寫了一大篇。

很想幫自己和這些助眠藥物說點什麼

「憂鬱症喔不要想那麼多就好了啊」

大概是這種感覺吧, 你們懂我要說什麼()

 

我不喜歡安眠藥這個詞, 助眠藥物比較接近它的實際作用

個人經驗請酌量參考,有病請去看醫生

以下是原文照刊 

***

沒有用藥經驗的話我會比較囉嗦一點 上面大家建議的各種方式我都經驗過了,也是不少心得()會很囉嗦請見諒。

 

依你敘述, 比較明顯的是入睡困難, 入睡後會有淺眠、睡睡醒醒或驚醒的狀況嗎?

我想請你先不要著急, 失眠是很正常的, 因為一時或某些特殊時期的遭遇, 真的無法停止去想, 睡不著就睡不著吧, 既然大腦沒辦法停, 那就一口氣想得夠本(x)

不要強迫自己一定要睡著, 因為會適得其反。

你現在會很想要採取可以讓自己睡著的任何方法, 所以你才會想到用藥物, 如果我告訴你, 我所使用過的藥物也不是百分之百有效, 這樣你還會想吃嗎?

 

非藥物的的方式, 是目前最容易開始的, 大家有給你很多建議, 但是最清楚你自己身體狀況的是你自己, 不見得每個建議或營養品都適合你用。

有乳糖不耐症就避免喝牛奶, B群也不是每個人都能好好代謝的, 沒有做過冥想可以去了解看看, 但不要期待可以馬上見效(當然也可能立刻有效, 這因人而異)

進入睡眠狀態需要讓身體機能降溫和變慢, 所以若想要運動或熱水澡等促進血液循環的, 最好在睡前2~小時, 睡前能做的大概就是拉拉筋和瑜珈等緩和運動。

 

褪黑激素

不能美白、不能美白、不能美白。褪黑激素是你大腦裡的激素的一種, 控制你睡眠狀態和品質的。一般來說大多褪黑激素用來調時差, 在美國是藥局就可以買, 不用處方也沒有管制, 人隨著年齡增加, 褪黑激素的分泌就會減少, 是正常的, 讓陽光進入眼底也會有同樣的效果, 是種可以吃、也可以不吃的東西。若真的要當睡眠輔助劑來吃, 建議睡前2小時就吃, 效果非常慢……不保證可以快速入睡, 但睡眠品質不錯。比起其他兩種藥物是天然一點, 但它還是藥物、輔助劑。

 

處方簽藥物

神經內科或精神科或心理相關門診, 台灣甚至有睡眠障礙門診, 若你的狀況只是入睡困難, 醫生可能也會建議一些非藥物的方式; 通常合併重大疾病或神經內科的問題(以及老人家), 醫生就會開藥, 這是考慮到整體療程的關係。副作用如夢遊或暈眩都因個人體質有差, 只要有症狀出現, 聯絡醫生調整劑量後就不會發生, 台灣的新藥副作用已經大幅減少, 不用擔心這個問題(新舊款我都吃過)

若你真的需要用藥, 可以和醫生商量, 我自己的經驗是只要我提出, 醫生通常都不會拒絕開藥(可能是有用藥經驗, 不會過度依賴也知道為什麼需要用藥)。效果大概在半小時內作用, 原理是減緩腦神經的活動(有點忘了醫生是怎麼說的, 總之吃了就必須躺平, 有些藥效快的可能在還沒到床邊就跌倒XD), 通常連續吃一周或兩周, 再回診給醫生判斷是否停藥, 不用長期吃, 醫生也不會讓人長期吃。

我沒有在日本看診拿藥的經驗, 但是有認識的中國人留學生有拿藥, 她的療程經驗也有調整過助眠藥物, 目前也停藥了。

 

睡眠改善藥

日本真的是藥妝大國。註眠改善和抗焦慮的都可以在藥局買到, 第2類醫藥品, 一次限購一盒, 我吃的是睡眠改善, エスエス製薬ドリエル和大正製薬ネオディ, 好像還有其他牌子。有跟藥局的藥師聊過, 兩個牌子的成分是一樣的, 但有價差, 吃起來的效果我的入睡比率大約是65~70%, 12天大概有8~9天可以比較好入睡。因為是改善藥, 是一種輔助劑, 不代表吃了就一定會「很快」睡著,也有完全沒用、白白浪費藥的經驗。

入睡後通常會睡很熟, 醒來「偶而」會有一種清爽感(20%), 但很容易口渴(70%), 可以考慮在床邊放水。沒吃過可以在不需要早起的日子試試看。雖然不用處方簽就可以買,,建議你規劃好一個周期(一周或兩周), 周期結束就停藥。

以上入睡狀況、清爽感、口渴等為個人經驗,不代表普遍效果,使用前可和藥局藥師討論。


沒有吃藥的時候, 大多接受了自己就是會睡不著、就是會人生跑馬燈, 大腦不肯停就讓他跑吧。然後開始深呼吸, 吸氣吸長一點吸到腹部, 再從腹部慢慢呼氣出來, 躺在床上做深呼吸,一分鐘大約6~12, 專心的注意自己呼吸的氣流進出, 就慢慢睡著了。(這裡是鼻進鼻出, 嘴巴吐氣會口乾XD) 另外有一說528Hz的音樂可以幫助睡眠, 可以YouTube上看看, 我是都聽別的, 你可以參考看看, 一定會有適合你的方法。

*:以正常呼吸速度再放慢就可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